混合喂养是在母乳不能满足宝宝需要时,而给宝宝添加配方奶或羊乳、牛乳等奶制品的喂养方式。补授法和代授法是混合喂养的两种方式。0-3个月的宝宝建议使用补授法,补授法因为吮吸刺激有利于泌乳的建立。补授法的喂养方法为每天母乳喂养的次数及量跟原先一样,喂养时先给宝宝喝母乳,根据宝宝的需求量再补充一些代替乳,直到宝宝吃饱为止。代授法不利于泌乳的建立。

0-3个月混合喂养方法

方法/步骤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母乳无非是最天然最有营养的食物。所以,如果条件允许,0-6个月的宝宝以母乳喂养为好。但很多情况下,还是有很多产妇产后奶水不足。只能给宝宝喂一定量的奶,但不能保证吃饱,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混养方式。

对于0-3个月的宝宝,最好的混合喂养方式是“补充喂养混合喂养”,主要是指在每次喂养时,让宝宝先吃母乳。当两边的母乳都被宝宝吸干时(看母乳量),可以添加适合0-3个月宝宝的配方奶粉。这就是所谓的辅食混合喂养法,辅食代乳品是由孩子的食欲和母乳量决定的,即“缺多少补多少”。

妈妈的母乳够不够,其实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增长来评估。如果宝宝一周内体重增加不到200克,可能说明母乳不足,可以增加一次配方奶。量可以根据宝宝的需求来定。如果宝宝一次喝多了,会影响下一次哺乳,也会引起消化不良。如果宝宝半夜不哭了,或者不闹了,一天增重30克以上,或者一周200克,就能坚持下去。

还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7天以上的宝宝一天能尿6片,说明喂的够了。如果宝宝还是经常饿哭,体重增长不理想,可以一天加2~3次奶粉,但不要过量。奶粉添加过量会影响母乳摄入。混合喂养的比例特别重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判断。在整个混合喂养过程中,既要保证宝宝吃饱,又要保证所需营养充足。

婴儿混合喂养应遵循的原则

婴儿混合喂养的方法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并不是随意的混合喂养。适当的放松可以保证宝宝所需的营养充足,不会导致饥饿感。

  • 采用混合喂养时,尤其是0-3个月的婴儿,会出现严重的夜奶情况,一般夜奶可以是母乳;
  • 平时妈妈可以多母乳喂养。当母亲乳汁分泌量增加时,要及时减少配方奶的喂量和次数;
  • 每次喂奶的时候,一定要给宝宝吮吸两边的乳房。多吸吮可以增加母乳分泌;
  • 每次冲奶粉,最好的量是宝宝一次能吃的量。最好不要让宝宝吃放置太久的奶粉;
  • 妈妈一般不要给宝宝换奶粉类型,否则可能会引起厌食。

混合喂养是母乳不足时的补贴。如果母乳充足,妈妈没有特殊情况,那么纯母乳喂养是更好的选择。

Tips:

混合喂养虽然不如母乳喂养,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妈妈的乳房受到宝宝按时吸吮的刺激,从而维持乳汁的正常分泌。宝宝每天可以吃2-3次母乳,对宝宝的健康还是有很多好处的。但是混合喂养有利有弊,不能只看到好处,因为混合喂养更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所以,在母乳充足的情况下,纯母乳是宝宝健康成长的最佳喂养方式。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