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相比顺产来说伤害更大这是毋庸置疑的,女性顺产时虽然要忍受宫缩的痛苦,但是生产完成之后身体更容易恢复,且再次怀孕的时间不受限制;而剖腹产虽然生孩子之前不用感受宫缩,但是术后容易子宫收缩,出现腹胀、排尿困难等情况,生产之后会留下很大的手术刀口,不仅难以恢复,想生二胎还必须在生产之后两年才能怀孕。这是因为剖腹产不仅会在皮肤上留下刀口,子宫上也会有刀口,皮肤上的手术刀口一般42天能恢复,但是子宫上的刀口恢复时间会很长。

剖腹产比顺产对女性的伤害大

女性剖腹生产后身体恢复时间长

方法/步骤

剖腹产虽然不利于产后修复,但是怀孕期间的一些特殊情况必须选择剖腹生产,比如怀孕期间胎儿体积过大、胎位异常、骨盆异常、怀双胞胎等医生都会建议孕妇剖腹产。剖腹产会在女性腹壁和子宫上打开缺口,因此生产之后女性腹部会留下明显的手术刀口,该伤口恢复的时间需要42天左右。

剖腹产刀口的恢复过程

剖腹生产留下的手术刀口的范围是比较大的,想要完全恢复一般需要42天时间。而在生产完的5~7天,患者可以进行拆线处理,如果用的是可吸收的线缝合伤口,则需要等线完全吸收,这几天产妇会感觉比较明显的疼痛,在手术十天之后则不会感觉特别明显的疼痛。而子宫切口的恢复时间一般需要4-6周,正常说来剖腹产42天腹部表面的切口都可以完全恢复正常,此时伤口对位良好,没有局部红肿,无异常分泌物。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因此刀口恢复的具体时间也会不同,但是想要刀口完全康复,还是要静静休养才行。

剖腹产刀口恢复图解

女性剖腹产以后刀口的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宝妈如果判断自己刀口恢复的情况,下面通过剖腹产刀口恢复图解给大家一一展示,通过图片对比就可以知道是否达到标准。

1、剖腹产后第11天:此时刀口已经基本长好了,但是皮肤里面的肌层还需要恢复时间,因为剖腹产的过程中从肚皮到子宫会经历皮肤、脂肪、肌膜、腹肌、腹膜层、子宫肌肉层和羊膜囊。

剖腹产11天的伤口

剖腹产后第11天刀口恢复情况

2、剖腹产后第24天:这期间腹部的刀口基本上已经愈合好了,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些人恢复的会慢些,而有些人恢复的比较快,这期间要做好护理,不要吃生冷食物,切忌同房。

剖腹产24天的伤口

剖腹产后第24天刀口恢复情况

3、剖腹产第42天:对于多数宝妈来说,42天伤口基本就能完全恢复,腹部表面的切口不会有明细的红肿、疼痛、渗液等问题,但是切口内部有缝线需要吸收,所以偶尔会有痉挛性的疼痛。

剖腹产42天的伤口

剖腹产第42天刀口恢复情况

4、剖腹产后42天疤痕增生:有些人女性是疤痕体质,因此剖腹产之后伤口不易复原,此时会出现瘢痕组织增生,建议有疤痕增生的宝妈去医院检查一次,确保身体是否恢复正常。

剖腹产后42天疤痕增生

剖腹产后42天疤痕增生实物图

Tips:

以上是关于剖腹产生产之后刀口恢复的问题,一般来说宝妈只能观察都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而子宫伤口的恢复难以察觉。通查情况剖腹产在腹部留下的刀口恢复的要快一些,而子宫的伤口会慢慢恢复,宝妈要有耐心静养,才有利于伤口的恢复。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