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到了孕晚期的时候,孕妈妈去产检的时候医生都会要求做胎心监护,主要就是观察胎儿的实际情况,判断是否有缺氧的情况。如果说在监测过程中,胎心没有出现加速,或者是很平直的话都表明胎心率是异常,可能有胎儿宫内缺氧,需要及时进行诊治。

孕晚期需要做胎心监护

做胎心监护可以胎儿是否存在宫内缺氧的情况

方法/步骤

想必很多孕妇对于胎心监护都是不陌生的,该项检查是孕期不可缺少的一个,主要是对胎儿心率进行监测,通过观察胎儿心率的变化及其与胎动和子宫收缩的关系,可以判断胎儿在子宫内的健康情况和他对子宫收缩的耐受能力。

胎心监护可以观察胎儿胎心率变化

高龄孕妇需要从28周就开始做胎心监护

一般情况下,是在怀孕第34周开始就要开始做胎心监护了,如果说是一些高危产妇,可能需要从28周就开始做,主要看胎心基线、基线变异、胎心加速、减速等情况。而正常的胎心监护标准,有下面这几点:

1、看胎心率基线

胎心率的正常范围是110-160次/分。如果有偶尔出现高于160次/分,然后很快就恢复正常值的的话,那就不用太担心。如果是持续低于110次/分或者持续高于160次/分的话,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可能是胎儿存在宫内缺氧的问题,需要及时去检查。

2、看振幅的范围

振幅是观察胎心率变化的幅度大小,正常范围是6-25次/分。

3、看加速

在连续20分钟的胎心监护里,需要有3次以上的加速,在胎心监护报告图中显示为持续大于等于15秒的上升曲线。

4、看减速

在连续20分钟的胎心监护里,不能出现大于或者等于15秒的持续下降的曲线。

5、看宫缩

胎心监护报告图中有两条曲线,上面那条是胎心率曲线,下面那条是宫缩曲线,宫缩曲线表示宫内压力,在子宫收缩时会增高,随后会保持20mmHg左右。一般来说,据宫缩发生的频率可将其分为,正常(即观察至少30分钟,平均每10分钟≤5 次)、过平(即观察至少30分钟,平均每10分钟>5次)。

Tips:

胎心监护做完后,会有一个评分的报告图,孕妈们可以结合评分图具体问一下医生情况。以上的分数加起来,如果≤4分则表示胎儿缺氧,根据医生建议治疗;5—7分表示可疑,需进一步进行监护;8―10分则表示本次胎心监护反应良好。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