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于重要汤剂的配伍和应用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四君子汤。四君子汤是一款药膳,有这非常高的药理价值,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有滋胃健脾、补阳益气的效果,常常用于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食欲不振等疾病,有非常好的效果。其实四君子汤的配方四非常简单的,就是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四种中药材组成,其做法也是非常简单的,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

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是一款非常好的药膳

方法/步骤

四君子汤是传统中医流传下来的药方,记载于宋朝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服用四君子汤对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四君子汤不仅能够调整胃肠功能,而且还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最重要的是还讷讷狗狗补中气健脾胃,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群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由于四君子汤的标准配方和做法都是非常简单的,所以大家在家也可以自己尝试,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四君子汤的标准配方和做法。

四君子汤的标准配方

四君子汤只需要四种中药

方剂名称:四君子汤;

方剂歌诀:四君子汤和中义,参苓术草四般施,益气健脾基础剂,脾胃气虚治相宜;

配方组成:党参12克(也可以是人参)、炙甘草(甘草效果也是一样的)4.5克、茯苓9克、白术9克;

四君子汤制作方法

1、将党参、炙甘草、茯苓、白术四种中药材简单的清洗一下;

2、将清洗干净的中药材装进药袋中,这样才能够避免之后服用的时候有很多重要残渣;

3、将装有四种中药材的药袋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开始煎,等到水开之后转小火箭一个小时即可。

Tips:

以上就是四君子汤的标准配方以及制作方法,这些中药材在药店都是可以买到的,并且制作的方法也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有相关需求的朋友们赶紧学起来吧。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病症四君子汤的配方用量是不同的,建议大家最好是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熬煮,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四君子汤加减配方

标准的四君子汤就是有党参、白术、茯苓、甘草所组成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病情是不同的,并且疾病也有所差异,所以针对不同的病症,四君子汤的配方也有一定的加减,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四君子汤的加减配方,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四君子汤还有加减配方

四君子汤加减配方需要根据具体病情决定

1、若呕吐,加半夏以降逆止呕;

2、胸膈痞满者,加枳壳、陈皮以行气宽胸;

3、心悸失眠者,加酸枣仁以宁心安神;

4、若畏寒肢冷,脘腹疼痛者,加干姜、附子以温中祛寒。

5、烦渴,加黄芪;

6、胃冷,呕吐涎味,加丁香;

7、呕逆,加藿香;

8、脾胃不和,倍加白术、姜、枣;

9、脾困,加人参、木香、缩砂仁;

10、脾弱腹胀,不思饮食,加扁豆、粟米;

11、伤食,加炒神曲;

12、胸满喘急,加白豆蔻。

Tips:

总而言之,四君子汤的应用还是非常广泛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四君子汤毕竟是药剂,因此建议大家最好是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服用,千万不要自己擅自服用,以免因为服用不当而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