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宝宝快8个月大了,这几天我嫂子一直让我带孩子去打麻腮风疫苗,说是可以预防麻疹和腮腺炎,对孩子身体好,但社区医院的医生并没有通知我给孩子打,所以我有点犹豫,寻思先在网上了解一下,可我一查,就发现很多妈妈说后悔给8个月宝宝打麻腮风疫苗,这是为什么呀?打了之后会有危险吗?

麻腮风疫苗可有效预防多种传染病

综合回答

很多妈妈后悔给8个月宝宝打麻腮风疫苗主要是因为接种后有不良反应。麻腮风疫苗是一种联合减毒活疫苗,虽然能够有效的预防麻疹、腮腺炎等传染病,但如果在宝宝8个月接种,就属于接种过早,对宝宝本身来说是有危险的,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如发烧、腹痛、红疹等,严重可能会引起神经性耳聋,如果8个月宝宝不小心打了麻腮风疫苗,妈妈一定要严密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尽快到医院就诊。

一般建议宝宝1岁后打麻腮风疫苗

宝宝过早打麻腮风疫苗易出现过敏反应

麻腮风疫苗是每个孩子都必须要接种的,但接种有一定时间限制,目前我国建议孩子1岁之后接种,如果过早接种的话,就可能会出现以下危险:

1、发烧:宝宝免疫力差,疫苗进入体内之后,容易出现发热发烧的炎症反应,如果婴儿的精神状态良好,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措施,如高烧持续不退,需及时去医院;

2、过敏反应:宝宝打麻腮风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起红疹,这是典型的过敏反应,此时不要让宝宝接种部位沾水,以免感染;

3、肠胃不适反应:接种麻腮风疫苗还可能会影响宝宝的肠胃功能,出现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反应,一旦情况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Tips:

总之,宝宝打麻腮风疫苗一定要注意时间,尽量在1岁之后打,减少可能存在的危险,但妈妈们也不用太担心,目前只有少数人会有不良反应,对于大多数宝宝来说还是安全的。

参考回答

  • 接种麻腮风疫苗有一定的禁忌人群,处于感冒发烧期、患有哮喘和易过敏的宝宝是不能接种该疫苗的,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在打疫苗之后,还需要注意饮食,不能吃辣椒、生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加重不适反应。
  • 如果宝宝打了麻腮风疫苗,一般在3天内就会出现不良反应,很少在7天后出现的。如果7天后出现发热性皮疹,应考虑其他疾病,如儿童急性皮疹、手足口病等,最好去正规医院进行对症治疗,避免影响宝宝健康。
  • 8个月宝宝打麻腮风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发烧,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随时监测体温变化,如果超过38.5度,最好带婴儿去医院做相关治疗。在治疗期间可以让宝宝多喝温水,多休息,避免再次感冒。
  • 现在8个月大的宝宝接种麻腮风疫苗不能算误接,虽然该疫苗主要针对12个月以上的人,但一些容易被感染的宝宝8个月大时也可以打。如果8个月内打了腮腺炎疫苗,可以在12-18个月大时再次打,有补种的作用。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