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认为羊水穿刺主要就是检查羊水中感染的情况,其实不止如此。羊水穿刺有两种检查方式,一是针对羊水做生化检查,这个检查主要是检查羊水中是否存在感染的情况;二是提取羊水中的细胞,做遗传物质的检查,该项检查主要是针对宝宝是否存在先天性遗传病进行判断,这两种检查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羊水穿刺检查。

羊水穿刺不止可以检查羊水感染

羊水穿刺可以检查羊水感染和遗传物质

方法/步骤

羊水穿刺很多女性都是不用做的,一般只有唐筛检查不合格的女性和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才会做该项检查。羊水穿刺检查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是这项检查的准确率特别的高,所以羊水穿刺检查出不合格的时候,基本都会建议孕妇终止妊娠,如果羊水穿刺检查没问题,也就代表宝宝没有发生染色体的变异。

羊水穿刺有两种检查方式

羊水穿刺包括生化指标检查和遗传物质检查

羊水穿刺的检查有两种,生化检查和遗传物质的检查,这两种检查的方向是不一样的,下面就具体讲一讲这两种检查。

1、生化指标检查

这项检查主要针对羊水中的成分进行查验,比如说检查羊水中的甲胎蛋白,这项检查主要是判断胎儿是否出现神经管缺损、脊柱裂、无脑儿等异常情况;此外还可检查羊水中是不是存在病毒或者是其他的病原细菌,这项检查主要是判断羊膜腔有没有出现腔内感染的情况。

2、遗传物质检查

遗传物质检查包括的内容会比较多一点,包括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对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等,通过提取羊水中脱落的细胞,培养这些细胞进行分析,这样就可以分析染色体的条数、染色体缺失或重复的程度,以此可以对宝宝一些先天遗传疾病以及发育过程中的异常进行判断。

Tips:

羊水穿刺可以检查的内容很多,常规的可以检查出胎儿是否有窘迫现象、胎儿是否畸形、胎儿生长发育的状况等,此外羊水穿刺还可以测定血型、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还能了解胎儿肺的成熟度、皮肤的成熟度和胎盘功能等。虽然羊水穿刺的功能很强大,但是这项检查含有一定的危险,因此不是每个人都会做这项检查。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