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上网看了一些跟基因有关的内容,发现基因真是神奇的东西,我看到很多网友都说x染色体更稳定,是人类族群延续的基础,那我的儿女、孙辈是不是会更像我呢?不过也有人说就算y染色体消失了人类也不会消失,真是成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请问x染色体和y染色体哪个更稳定?

x染色体携带的遗传物质更多

综合回答

人类x染色体携带的基因比y染色体携带的基因稳定,不过x染色体与y染色体也不存在哪个更优秀的说法。x染色体是人类基因的基础,没有X染色体人类就不存在,x染色体还可以决定外貌、智商、疾病等非常重要的内容,而Y染色体几乎只能决定性别,其携带的遗传信息更少,y染色体携带78个基因,x染色体携带1098个基因,y染色体对后代的影响更小。

x染色体是人类基因的基础

x染色体比y染色稳定

人类有X和Y两种性染色体,女性的两种性染色体大小和形状完全相同,称为X染色体,而男人有一个x染色体一个y染色体,x、y染色体的具体区别如下:

1、大小:在大多数情况下Y染色体比X染色体小、更短;

2、决定性别:x染色体决定了女性的性别,y染色体决定了男性的性别,例如女性染色体是xx,男性染色体是xy;

3、结构:x染色体在y染色体上找不到非同源段,反之亦然;

4、基因数量:x染色体上有1098个编码基因,Y染色体含有约78个编码基因。

Tips:

其实去比较x染色体与y染色体哪个更优越意义不大,因为二者在遗传与进化的道路上各司其职,虽然x染色体更稳定也是人类基因的基础,但没有y染色体人类族群也难以延续。

参考回答

  • x染色体和Y染色体的区别在于属性不同。y染色体是一种决定个体性别的性染色体,一对男性染色体包括一个大的X染色体和一个小的Y染色体。女性染色体是两种大小和形状相似的X染色体,男性染色体是X染色体和Y染色体。
  • 当y染色体减数分裂时,只有端部和X染色体才能匹配,成对的两条染色体可交换遗传物质,保护基因,X染色体上的基因密度较低,在哺乳动物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编码关键蛋白质的基因已经从X染色体转移到其他染色体,以确保双重复制。
  • y染色体和x染色体都属于性染色体,差异比较大,它们也是基因产生的结果,y染色体含有SRY基因,这种基因可以促进睾酮的分泌,睾酮是男性性器官形成的关键激素,可以在胚胎形成性器官的过程中起到诱导作用。如果没有SRY基因,胚胎就会分化成女性生殖器。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