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积食的现象,从中医上讲这其实是脾胃病症的一种,而西医认为积食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各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可能积食,其中以婴幼儿积食为主。积食发生后会让孩子感觉非常痛苦,因为肠胃中的食物不消化会产生腹胀、胃部灼烧等感觉。家长可以从孩子的日常状态中看出他们是否积食,比如厌食、经常喊肚子痛、免疫力低、精神不好、半夜呕吐等十种症状都是积食的表现。

积食是脾胃疾病

积食是消化不良导致的

方法/步骤

引发孩子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吃了不消化的食物,常吃产气的食物、喜欢甜食、不喜运动等都会导致积食。因此要避免积食可以从日常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上下功夫,比如调整进食的速度,细嚼慢咽,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如果孩子已经发生了积食,进行治疗,一般不会有问题。

引发积食的原因有很多

孩子经常吃甜食会导致积食

积食是小儿常见病症,但是又很容易被忽略,下面教大家从积食的十大症状中判断孩子是否积食,有小孩子的家长可以多多了解。

1、厌食:积食发生以后孩子对吃饭的欲望就不强烈了,他们饭入口后很久都不咀嚼,吃饭常常会花很久的时间。

2、腹胀:孩子积食以后肠胃中就会产生很多气体,因此他们会感觉腹部胀满,经常在家里对父母说肚子不舒服或肚子痛。

3、抵抗力下降:长期积食会影响小孩子的生长发育,继而出现抵抗力下降的问题,因此孩子经常出现感冒、咳嗽等疾病,还可能引发肺炎等。

4、精神不好:孩子积食会损伤他们的脾胃,孩子会感觉难受,继而出现睡不好觉的情况,经常晚上大汗淋漓,导致他们精神不佳,烦躁易哭。

5、半夜呕吐:食物堆积在身体中会使孩子感觉非常难受,腹痛腹胀是常事,恶心呕吐的正在也常发生,积食的孩子容易在半夜呕吐。

6、舌苔厚且白:积食会让孩子舌苔变厚,呈现出不正常的白色,孩子呼气还能闻到口臭味。

7、手脚频繁出汗:出国孩子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出现手脚频繁的出汗,家长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积食导致的。

8、睡眠不好:如果孩子睡觉的时候经常蹬被子、磨牙、说梦话,这很可能是饮食过量导致的,要引起警惕;

9、面色不好:孩子积食以后面部会有明显的正在,主要是面色蜡黄,鼻翼两侧发青。

10、频繁打嗝放屁:积食的时候肠胃中产生很多气体,这个时候孩子会频繁的打嗝放屁。

以上是孩子积食以后最容易出现的10种症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出现了以上两三种症状就可以考虑积食,然后积食对症治疗就行了。积食的问题只要及时发现,就不会引发太严重的后果。

积食症状图片

1、食欲下降,厌食

厌食的孩子

积食导致的厌食

2、食欲下降,厌食

抵抗力下降

积食导致抵抗力下降

3、肚子不舒服

孩子肚子不舒服

积食导致的腹胀腹痛

4、舌头变厚变白

舌苔又厚又白

积食导致的舌苔厚白

以上是孩子积食以后的症状展示,本文通过图文方式给家长介绍了关于儿童积食的问题,积食虽然不会有太严重的影响,但还是值得家长重视。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