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下个周就满一周岁了,我们这边的习俗是办抓周宴,今天已经定好了酒店,我计划是在地上铺一个大毯子,把孩子放在地上抓,但公公婆婆知道后阻止了我,说宝宝抓周当天脚不能下地,不能在地上抓,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很疑惑,公公婆婆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说上面传下来的,大家有知道的能告诉我是为什么吗?

宝宝周岁抓周当天下地有不吉利的寓意

综合回答

宝宝周岁抓周当天不能下地是因为有不吉利的寓意,不利于孩子的顺利成长,而且宝宝此时刚满1岁,还不会走路,地上比较比较脏且冰凉,可能会导致着凉,所以出现了宝宝抓周不能脚下地的说法。但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有这种抓周禁忌,如果当地有这个讲究,家长抓周当天遵守一下就好,也不耽误什么事情。

不同地区抓周的忌讳不一

抓周忌穿黑色系衣物

在我国,宝宝满一周岁抓周是普遍存在的风俗习惯,有很多的讲究和禁忌事项,除了抓周当天宝宝不能下地之外,家长还需注意以下禁忌:

1、忌抓周宴过于宏大:民间有说法称宝宝1岁时气运不稳,需要低调行事,因此抓周宴不能办得太宏大,只请周围比较亲近的人来庆祝就好,如果人太多,会将不好的气运传到宝宝身上;

2、忌摆放尖锐的物品:宝宝还小,要注意抓周物品的材质,不要放过于尖锐的东西,也不要放玻璃材质的东西,以免误伤宝宝;

3、忌穿黑色、灰色的衣服:黑色和灰色衣物的寓意不好,一定不能让宝宝抓周当天穿黑色或者灰色的衣物,应穿带红色系衣服,最好衣服上有福、寿等字样,以表美好祝愿。

Tips:

除了上述之外,有些地区还对抓周时间有忌讳,不能在下午或者晚上办,必须要在中午吃长寿面之前办,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向老一辈了解清楚,最好记录下来,在抓周当天及时注意。

参考回答

  • 只是部分地区宝宝周岁抓周时不能下地,有一些地方是可以的,具体以当地习俗为准。如果当地有这个说法,遵守这个习俗来做就好,毕竟不能下地对孩子也不会产生实质性的伤害,这么做还能讨个好彩头,自己也会安心一些。
  • 在宝宝抓周的时,忌讳父母或者亲人从旁边引导孩子,同时也忌讳家长将想要宝宝抓到的物品摆在孩子面前,这样不仅会干扰宝宝,抓周结果也会因此而不准确。因此,家长在旁边看就好,让宝宝自己做决定,这样抓周仪式才有意义。
  • 从现实角度讲,抓周是一种迷信,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因此抓周结果不能作为宝宝将来的职业方向,家长也不要相信。但在抓周时需注意宝宝的饮食安全,不要让宝宝吃辛辣刺激或者生冷寒性的食物,也不要让宝宝接触过多的人,以免出现肠胃不适。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