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5次免费产检主要包括建卡时的常规孕检、HIV抗体检查、唐筛综合征筛查、血糖筛查、B超检查,这些都是国家规定的免费检查项目。但是由于每个地方的情况不同,所以政策也会有一定的区别,有的地区可能已经落实该项政策,但是有的地方可能还没有,所以具体的还是需要到当地的医院或者有关部门进行咨询。

国家免费产检

国家免费产检主要是为了实现优生优育

方法/步骤

由于我国低能儿、缺陷儿出生的几率比较高,为了保证孕妈妈们和胎宝宝的健康,国家制定了优生优育政策,其中就包括了5次免费产检。国家免费提供的5次产检主要是孕前检查,不同孕周的检查项目都是不一样的,主要还是根据孕周进行制定的,能够进一步确定胎儿和孕妈妈们的健康状况,进而降低缺陷儿的出生,实现优生优育的目的。

国家5次免费产检项目有很多

孕中期的糖耐是免费检查项目之一

国家提供的5次免费产检所包含的检查项目是非常多的,不同孕周免费的检查项目就不同。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说一说国家5次免费产检具体都是指哪些项目。

  • 1第一次免费产检:怀孕13周前这个阶段女性正处于怀孕初期一般是需要到医院进行建卡的,在建卡时需要做的检查有很多,其中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五项、梅毒、艾滋病的检查都是免费的,由国家出钱。
  • 2第二次免费产检:怀孕15-20周医生会免费给孕妇进行血压测量、体重、身高等常规的身体检查,还会使用皮尺测量女性的宫高,根据宫高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是否正常。
  • 3第三次免费检查:妊娠21-24周这个时候去医院做检查,免费的项目还是测量血压、宫高、体重、胎心等的常规检查,还有黑白B超检查一次也是免费的。另外,这个阶段通常还会进行第一次排畸检查,也就是四维彩超,但是四维是不免费的。
  • 4第四次免费检查:怀孕26-28周这个阶段的免费检查还是常规测量血压、宫高、体重,听胎心,同时还需要给孕妈妈做糖耐检查排除妊娠期糖尿病,糖耐检查也是国家免费项目。
  • 5第五次免费检查:妊娠37-40周女性已经处于怀孕晚期,医生还是会继续给孕妇进行常规的免费检查,进而评估宝宝的大小以及胎盘和羊水的具体情况,并且告知孕妈妈分娩的相关知识。
Tips:

以上就是国家5次免费产检包括的检查项目,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地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所以以上免费检查项目仅供参考,具体的还是需要以当地的要求为准。

国家免费产检的地点

国家免费产检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是通过产前检查了解孕妈妈和胎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并且向孕妈妈们开展健康教育、妊娠风险评估、孕期咨询指导等服务,从而降低出生缺陷儿的风险和几率,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进而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妇幼保健院内部图片

妇幼保健院是国家指定免费产检的地点之一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国家虽然开展了免费产检,但是并不是每个医院都可以进行免费产检的,不同地区免费产检的医院都是不同的,一般只能在当地规定的指定医院进行产检才是免费的,大家需要注意一下,一般都是社区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具体的建议提前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