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后因为颅骨没有完全闭合,所以在颅骨之间会形成骨头间隙,分别位于头的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前囟门呈菱形,手指测量的囟门大小指的是菱形的面积,手指测量时,关键是要测出菱形两对角线的长度。新生儿正常的囟门大小为1.5-2cm,宝宝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只要在正常范围内都无需担心。

手指测量宝宝囟门的办法

手指测量宝宝囟门要找准菱形边长

方法/步骤

正常情况下,颅腔由l块额骨、2块顶骨、1块枕骨、1块蝶骨、1块筛骨及2块颞骨等8块骨头构成,婴儿出生后由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在颅骨之间存在骨头间隙,并在头的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新生儿出生时前囟门大小约在1.5-2cm,呈菱形。每个宝宝之间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刚出生的囟门大小会有区别。但出生时前囟斜径如果小于1厘米,或大于3厘米,就应该引起重视。

宝宝囟门闭合时间不同

宝宝囟门闭合时间存在个体差异

  • 1前囟门呈菱形,用手指测量的囟门大小指的是菱形的面积,即菱形两条边之间的距离。测得结果一般用厘米×厘米来表示;
  • 2新生儿前囟呈菱形,手指测量时,要分别测出菱形两对角线的长度。 比如一垂直线长为2厘米,另一垂直线长为1.5厘米,那么宝宝的前囟数值就是2厘米×1.5厘米;
  • 3手指测量宝宝的囟门要注意,在宝宝逐渐发育成长的过程中囟门大小会逐渐变化,所以测量的数值需要对照宝宝囟门闭合标准表来进行;
  • 4婴儿的前囟在6个月前会随着头围的逐渐增大,而有生理性增大,最大达到2.5~3厘米,6个月时开始缩小。 婴儿出生6个月后,前囟门最大2.5-3cm,到1周岁宝宝囟门完全闭合,手指测量的数值为零。

囟门的闭合时间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是闭合时间在正常范围才算正常,后囟比较小,多在出生时或者出生后8周内完全闭合,但最迟也不会超过3-4个月。

Tips:

如果宝宝囟门未在标准时间内闭合属于异常,通常有闭合延迟和闭合提前两种情况,前者多和佝偻病、呆小病、颅内压增高以及甲状腺疾病减退有关,后者多和小头畸形或是脑部发育不良有关,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