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怀孕22周,这是二胎,一胎目前3周岁,生长发育智力均正常。做唐氏筛查显示高风险,于是之后做了羊水穿刺显示16号染色体p11.2区域的微重复284kb。不过,四维排畸和胎儿超声心动图均未发现异常,胎儿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之内。请问这条染色体异常可能导致哪些问题?

16号染色体重复属于染色体异常

综合回答

16号染色体p11.2区域的微重复可能导致自闭症,生长迟缓,身材矮小,小头畸形等问题。但是根据羊水穿刺的结果,胎儿可以排除唐氏筛查提示的18三体,以及21三体等常见的染色体异常。基因芯片检查结果提示胎儿存在16p11.2区域的微重复284kb,这种情况应该问题不大。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均是出生后患者中的表现,在产前是无法预测胎儿是否会发生此类异常。

16号染色体重复会生长迟缓

16号染色体重复有发育缓慢的表现

胎儿16号染色体p11.2区域重复284kb,在正常人群中有较高的检出率,但是在患者中也有检出,提示该区域重复存在外显不全的情况,而且初步临床数据显示其外显率较低,只有11.2%,也就是说有88.8%的重复携带者是正常的。

对于这种外显率很低的微重复,孩子出生后发生异常的概率很低,所以一般会鼓励孕妇继续妊娠观察。再者也可以检查夫妻双方的基因芯片检查,明确胎儿重复的来源,如果是父母遗传的,那么就比较放心一些,如果新发那么就可能需要更加慎重了。

参考回答

  • 16号染色体重复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下降,肢体发育畸形。建议咨询专业的遗传学专家,做出科学的评估,然后慎重考虑,必要的话终止妊娠。建议去大一点打的医院进行确诊。
  • 16号染色体重复是很严重的,可能是家族中的夫妻双方有一方是16号的遗传因素导致的,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会导致严重的畸形,可能会出现没有生育的能力,一定要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 16号染色体重复可能会导致宝宝智力情况不佳、四肢发育畸形或者患有其他遗传性疾病。如果重复的染色体片段是来自于父母其中一方,问题的严重性不大。在孕期注意定期做检查项目,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