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肠胃不好的人,听说石斛作为一种常见的滋阴养血药物,对肠胃有一定的调理作用,所以就想试试石斛的功效,但是每次吃了石斛以后都想再吃点其他的东西,平时我喜欢买梨和苹果吃,不知道吃了石斛以后再吃梨和苹果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它们能不能一起食用?

石斛作为一种中药可以泡水喝

综合回答

石斛不能和生冷的食物同吃,如果吃了石斛后直接吃梨或者苹果是不行的,没有经过烹饪,梨和苹果属于比较冷的食物。如果想要石斛和梨或者石斛和苹果一起吃,就可以选择石斛炖梨,石斛炖苹果,这样做具有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是一味中药,其味甘淡微咸,其性寒,所以吃的时候要避开冷食。

石斛炖雪梨是一道滋补饮品

石斛炖雪梨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石斛作为一种中药除了可以和苹果、梨两种水果炖煮以外,还可以和其他中药搭配起到调理身体的作用。

1、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朋友食用铁皮石斛,可以配合天花粉,或者是麦冬、沙参、山药、生麦芽、玉竹等食材。这些食材都是性暖的,可以养胃的,有些朋友胃寒胃虚的,经常会口干舌燥或吃不下饭干呕的,都可以用些食材搭配着来吃。

2、 调理肺

肺部和呼吸系统不太好的朋友,可以和配沙参、枇杷叶、生地、麦冬、百合、秦艽、银柴胡、白薇、知母、白芍、忍冬藤等配合食用。 功效:缓解虚热口干,虚汗多的毛病。

3、调理肝脾

肝和脾是人体中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常喝酒或是吃油腻食品会给肝脾带来很重的负担。这时可以将铁皮石斛配合生黄芪,焦白术、茯苓、白芍、生地、当归、白芍、丹参、枸杞子、沙参、夜交藤、木瓜(或加知母)食用。这样可以养阴健脾和肝,对慢性肝炎也能起来一定的作用。

参考回答

  • 石斛属于补阴药物,石斛可以水泡服,亦可以组方水煎服,能够起到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可以治疗胃阴不足引起的心烦口渴,舌干苔黑,亦可以用于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症状,也可以用于肾阴虚引起的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视物不清等症状。
  • 现代临床药学研究中,石斛能够起到促进胃液分泌有助于消化通便的功效,但剂量不宜过大,否则的话会引起肠肌肉麻痹,石斛还具有一定的解热镇痛的功效。类似的药物有天冬,麦冬,玉竹,黄精等药物,能够起到滋阴的功效。平时阴虚的患者要少食辛辣刺激油腻性食物,要多吃一些青菜水果,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