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刚做了唐氏筛查,检查结果是高风险,医生说建议再做一次无创DNA,相当于是二次检查,看看是否有唐氏综合征的风险。于是上周就去做了无创DNA,说是今天出结果,就去医院拿了检查单。因为没有提前挂到号,只能过两天才能拿给医生看。不过我现在就想知道自己无创检查通过没有,有谁能说一下无创dna检查单上的数值要怎么解读吗?

唐筛高危要做无创DNA

综合回答

无创dna检查单上的数值其实比较好解读的,一般在无创DNA检查单上有一个表,前面是项目名称,中间是检查结果,后面是参考范围。其中无创DNA检查的三种染色体病症的参考值是以“<具体的值”呈现的,解读的时候就只需要看自己的值是否在参考值范围之内,如果就是正常的,反之就是不正常的。建议还是拿着检查单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解读,可以了解到具体情况。

无创DNA报告单由三部分组成

无创DNA报告单包含三部分

无创DAN报告单总共包含基本信息、检测结果和结果说明三个部分,对于与孕妇来说,只需要看懂第二个部分即可。无创检查单具体解读如下:

1、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孕妇姓名、年龄、孕周、样本编号、临床诊断以及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这项对于准妈妈没有意义;

2、检测结果:需重点观察,该项内容中包含有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的检查结果,孕妇只需要更具检查值对比正常范围即可,处于正常范围就为低风险,反之则为高风险。另外部分孕妇还会出现检测值非常接近正常临界值,但是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就是低风险,并没有测值接近-3或3的话就代表高危的说法;

3、结果说明:无创DNA检测的结果有两种,低风险和高风险,低风险孕妇可继续妊娠,但是并不等于零风险,后续仍要进行围产保健,高风险应做羊水穿刺进行确诊。

由此可见,无创DNA是对三条染色体进行筛查,如果报告单上风险提示的为低风险,那么就说明为正常,如果无创DNA高风险那么就需要进一步确诊。

参考回答

  • 无创DNA是产前常用的筛查项目,其可以判断胎儿染色体有无畸形,如果是基础的无创DNA检查,报告单上会显示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的结果,孕妇只需要对照正常值即可。一般无创检查结果在10天左右就可出来,如果算上休息日,差不多半个月左右就可以拿到报告单,不过各地区医院要求不一样,所以多久出结果需按当地规定为准。
  • 无创dna的值通常会用数值表示,一般是3与-3之间,高于3的为高风险,2.6~3为临界高风险,需重做复查,低于2.5的都是低风险。负值也没事,也是低风险。建议定期孕检,预约四维彩超以排除胎儿先天畸形,注意身体,预防感冒,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胎儿生长需要。
  • 母体外周血浆中胎儿游离dna含量大概占全部离dna的3~13%,也有不同研究认为其含量稍高。无创DNA可以准确地检测出13三体、18三体和21三体综合征,过低表示异常。如果异常需要进一步羊水穿刺明确诊断。羊水穿刺的准确性较高,也是确诊的检查结果。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