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不建议正常人做无痛胃镜,是因为无痛胃镜并不适合所有人,它有严格的适应症。无痛胃镜虽然可以让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患者不会感觉到疼痛,但是它对胃粘膜食管粘膜的损伤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医生一般不建议做。

无痛胃镜并不适合所有人

综合回答

无痛胃镜有严格的适应症,如果你有严重的心肺疾病、休克、昏迷、咽喉疾病等疾病,大医院的医生都是不建议做无痛胃肠镜的,以下这几类人群做无痛胃肠镜一定慎重:

1、心脑血管病

通常情况下,如果患者存在严重的冠心病、心肌损伤、心梗、又或者是严重心脏功能不全,临床不建议患者进行无痛胃镜施啊查。因为无痛胃镜需要麻醉剂配合,如果心脏功能存在问题,注射麻醉剂可能会造成心血管意外,甚至是有猝死风险。

2、颅内疾病

患有颅内疾病的人也不能做无痛胃镜检查,特别是颅内肿瘤、颅内感染、颅内高压、脑血管疾病等患者,一定要避免。如果这些疾病患者胃部出现了问题,想要确定病因,可以通过其他的检查方法进行,千万不要强行进行无痛胃镜检查,以免影响自身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

3、存在炎症

如果患者存在急性咽喉炎、扁桃体炎、肺炎或其他感染伴有身体高热症状,也不适合进行无痛胃镜筛查,因为胃镜检查时,检查设备会随着口腔、咽喉、食管进入胃内,可能会对机体组织造成刺激,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且由于呼吸道功能在炎症期间较差,如果注射麻醉剂,也可能会有意外出现。

4、腐蚀性胃炎

无痛胃镜对胃粘膜食管粘膜的损伤较大,可能导致患者腐蚀性胃炎病情的加重,因此不适合做。

5、出血性休克

怀疑患者有严重的消化道出血或消化道穿孔,甚至是有休克的表现,为了避免在进行无痛胃镜检查时出现意外、加重病情,患者也不能进行无痛胃镜检查。

6、孕期

在怀孕期间需要格外注意,无论是药物或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因为无痛胃镜需要麻醉剂的配合,麻醉剂在进入血管之后,可能会随着血循环影响到胎儿的状态。

Tips:

总而言之,无痛胃镜不适人人都适合做,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治疗。建议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平时应多注意日常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且富有营养的食物为主,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参考回答

  • 不建议做无痛胃镜一般是因为患者身体耐受性比较差,可能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患者在检查过程中还需要使用胃镜通过口腔、咽喉等部位进入胃部,如果患者的身体耐受能力比较差,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如果在此期间患者还出现了胃部疼痛、胃胀等症状,可能会导致胃镜损伤胃黏膜,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不建议做无痛胃镜。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