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姨家的宝宝近期才刚刚出生,昨天被医生带去做了肺部检查,拍了片,过两天才出结果,她今天告诉我说她昨晚都没睡好,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十个新生儿拍片有九个是肺部感染,她很担心自己宝宝的身体状况,我觉得这说法有点玄乎,想问问是不是真的?

新生儿出生后的抵抗力较弱

综合回答

十个新生儿九个肺部感染这种说法是假的,只是新生儿出生后的抵抗力较弱,抗病能力低,出现肺部感染的概率较大一些而已,并不是基本上都会出现肺部感染的情况。此外若是新生儿在出生时吃奶出现了呛奶的情况,也很容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大家对这种说法还是应该理性看待。

新生儿发生肺部感染的原因较多

宝宝意外吸入羊水会发生肺部感染

新生儿肺部感染说的就是肺炎,通常可发生于宫内、出生时和出生后,它是新生儿的常见病,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重要病因,而引起新生儿肺部感染的原因较多,具体如下:

1、宫腔环境:母亲怀孕时有感染,婴儿因宫内感染也会有肺部疾病;

2、产道污染:产道在生产过程中受到污染,会导致新生儿出生时有肺炎、肺部感染;

3、羊水吸入:新生儿出生时或在宫腔内意外吸入羊水,而妊娠后期羊水浑浊,也可能发生肺部感染;

4、抵抗力弱:新生儿出生后几乎没有抵抗力,因此一些小问题也可能演变为肺部感染。

Tips:

综上所述,女性怀孕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避免宝宝在宫腔内就感染肺部疾病,同时出生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宝宝的身体状况,发现肺部感染要及时治疗,以免影响宝宝的生命安全。

参考回答

  • 新生儿身体机制不成熟,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处理不当、不及时,或者出生后喂养不当,让新生儿误吸了羊水、母乳等,都会导致新生儿出现肺部感染的情况,从而就会使新生儿出现呼吸不良、呼吸困难、发紫等缺氧的症状。
  • 新生儿出现肺部感染需要做雾化治疗,如果痰卡在喉咙里不能很好地排出,那新生儿就总是哭,甚至呼吸困难,所以雾化治疗非常重要,它避免积痰的情况出现。若是没有及时治疗,那会使病情更严重,甚至有堵塞风险,同时也做好保暖措施,不要让新生儿感冒。
  • 新生儿还是比较容易感染肺炎的,胎儿在通过分娩成为新生儿的过程中,他们的神经调节功能仍在改善,如果他们在出生时吞下了羊水或胎粪,那就可能会导致肺炎。此外在出生后,新生儿的吮吸功能也在适应过程中,偶尔呛奶也会导致肺炎。
  • 如果新生儿有轻微肺炎,临床症状可能不是特别严重,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咳嗽、哮喘等,早期也可能表现为一些感冒现象,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但具体还需要通过临床医生的听诊,必要时要结合胸片或肺ct来明确具体的原因。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