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的妹妹在前段时间生了一对龙凤胎,全家人都为他们感到高兴,并且都纷纷带去了祝福,当然我也很高兴,我和老公也有外甥和外甥女了,我们也变成舅舅和舅妈了,不过我突然想起来民间一直有流传外甥和外甥女在某个时期剪头发会死舅舅的说法,我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所以想问问剪头死舅舅是在什么时候?

什么时候剪头都不会影响舅舅

综合回答

正月里剪头会死舅舅,但其实这也只是民间流传的迷信说法而已,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会受此影响,然后选择在腊月的时候去剪头发,若是在腊月来不及剪头发的,就得要拖到农历的二月二去箭头,这天还被称为龙抬头,因此大家无需在意这种说法,无论在什么时候剪头都不会对舅舅有影响的。

正月里剪头不会死舅舅

正月剪头死舅舅是一种误传

在中国文化五千年的历史中,有些东西变味是正常的,所以为什么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会流传下来,并且至今仍影响着人们,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出:

1、死舅其实是思旧的谐音,是为了怀念明朝,就是在正月里不剪头以表示思旧;

2、正月不剪头是一种反抗的形式,以前清军入关时,不得不摆脱旧的习俗,人们便拿起武器来保卫头发;

3、中国人不变的信念,无论是哪一代人,老一辈人都会相信祖先留下的习俗,所以很多人仍然相信这句话有自己的意思。

Tips:

以上就是关于正月剪发死舅舅的说法,虽然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但毕竟是先辈们流传下来的,如果老人们愿意相信的话,那大家尊重他们的想法就行了。

参考回答

  • 每年的农历二月二一般是传统的春龙节,有着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所以民间在这天一直都有理发去旧的习俗,民间所说的二月剪头会死舅舅实际上是因为俗话说正月不剃头,剃头死叔叔,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发后要一个月都不能去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
  • 事实上正月剪头发和舅舅没有关系,明朝以前也没有剃头的说法。过去汉族人尊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因此每个人都认为头发和生活一样重要,没有资格伤害它。直到清军入侵,汉人才被迫剃头留辫。而为了怀念前朝,人们会在第一个月拒绝剃头以示纪念,这意味着怀念旧朝。而死舅是思旧的谐音,人们误传后就成了死舅。
  • 婴儿可以在正月理发,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正月理发不太可能与舅舅有直接的联系,但它确实是一个深扎根于人们心中的习俗。虽然我们不能盲目相信,但仍有必要尊重民间习俗,特别是尊重老年人对亲人的一片赤心。
END

任何关于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的面对面诊断,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上所有内容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同城 · 280个城市交流群
同院 · 573家医院分享群
同龄 · 100万姐妹好孕群
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入群
点击二维码可复制群号

18717773338